目录
计算机网络期末考试复习
/  

计算机网络期末考试复习

计算机网络期末复习

单项选择题

  1. OSI模型的物理层负责 定义连接到介质的特性

  2.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网络体系结构中所描述的内容是 C

    A. 网络的层次 B. 每一层使用的协议 C. 协议的内部实现细节 D. 每一层必须完成的功能

  3. 虚电路是属于 分组交换

  4. 数据链路层的协议数据单元(PDU)也被称为

  5. IP地址的分类:

    128 64 32 16 8 4 2 1
    1 1 1 1 1 1 1 1
    8位二进制
    A类地址:1 - 126 (128 - 1, 127不可用,左边固定1位)
    B类地址:128 - 191.255 ( 128 + 64 - 1,左边固定2位)
    C类地址:192 - 223.255.255 (128 + 64 + 32 - 1,左边固定3位)

    暂时就这样理解,好记。

  6. 专用地址的范围(私有地址)

    10.0.0.0 - 10.255.255.255
    172.16.0.0 - 172.31.255.255
    192.168.0.0 - 192.168.255.255

  7. 按照端口号的大小分类,可分为如下几类 :

    (1)公认端口(WellKnownPorts):从0到1023,它们紧密绑定(binding)于一些服务。通常这些端口的通讯明确表明了某种服务的协议。例如:80端口实际上总是HTTP通讯。

    (2)注册端口(RegisteredPorts):从1024到49151。它们松散地绑定于一些服务。也就是说有许多服务绑定于这些端口,这些端口同样用于许多其它目的。例如:许多系统处理动态端口从1024左右开始。

    (3)动态和/或私有端口(Dynamicand/orPrivatePorts):从49152到65535。理论上,不应为服务分配这些端口。实际上,机器通常从1024起分配动态端口。但也有例外:SUN的RPC端口从32768开始。

    例如:数据传送,源端口为 1586,目的端口:53,53 < 1023,所以是客户端发送给服务端

  8. 常用的熟知端口

    111 -- RPC
    53 -- DNS
    69 -- TFTP
    161 -- SNMP
    162 -- SNMP(trap)
    25 -- SMTP
    20|21 -- FTP、
    22 -- sshd
    23 -- Telnet
    80 -- HTTP
    443 -- HTTPS

    有一种题型,根据16进制转成10进制得出端口号,然后根据端口号求出对应的进程名称。

  9. 某自治系统采用RIP协议,若该自治系统内的路由器R1收到其邻居路由器R2的距离矢量中包含信息<net1, 16>,则可能得出的结论是 R1不能经过R2到达net1

    net1为目的网路, 16为跳数, 跳数 < 16, 当跳数为16时, 表示不可到达。

  10. 有线电视使用的信道复用技术是 频分复用(FDM)-- frequently

  11. 某网络IP地址空间为 192.168.5.0/24采用定长子网划分,子网掩码为255.255.255.248。则该网络的最大子网个数、每人网内的最大分配地址个数为

填空题

  1. ping命令使用的 ICMP 协议报文类型是 询问报文

  2. 脉码调制PCM中的采样频率与信号的最高频率的关系为 采样频率 >= 最高频率的2倍

  3. 以太网规定的最短有效帧长是 64 字节。

  4. 网络协议的三要素为:语法、语义、同步

  5. UDP协议是面向 无连接的 ,TCP协议是面向 连接的

  6. OSPF主干区域的标识符是 0.0.0.0 OSPF是内部网关协议

  7. “ 好消息传播得快,而坏消息传播得慢 ” 是 RIP协议 的特点。路由信息协议

  8. IPv6中规定用 128 位来表示主机的IP地址。

  9. 一个3200bit长的TCP报文传到IP层,加上160bit的首部后成为数据报。下面的互连网由两个局域网通过路由器连接起来。但第二个局域网所能传输的最长数据帧中的数据部分只有1200bit。因此,数据包在路由器必须分片。试问第二个局域网向其上层要传送__3840__比特数据。

    • 求出传入第二个局域网的时候需要分几片

    • 3200 / (1200 - 160) = 3......80 所以分4片

    • 第二个局域网向其上层传送的数据 = 分的片数 * 160bit + 3200bit

    • = 4 * 160 + 3200 = 3840bit

  10. 一个A类网络要划为120个子网,则较好的掩码是 255.254.0.0

    A类地址默认的子网掩码 255.0.0.0

    2^7 = 128

    要占7位主机位

    255.11111110.0.0

    所以为255.254.0.0

  11. 可实现从IPv4向IPv6过渡的两种方法为:隧道技术、双协议栈技术

  12. CSMA/CA是 无线局域网 中使用的介质访问控制方法

  13. 有一个带宽为3KHZ的理想低通信道,则其最高码元传输速率为__6000波特_ 。若每个码元能携带4bit的信息量,则其最高信息传输速率为 24kbps

    奈氏定理:最大码元速率 = 2w ,其中w为带宽

    最高传输速率:4 * 6 = 24

  14. 0000:0000:0F53:0000:0000:0000:BB27:7332用零压缩方法写出的简洁形式为:0:0:0F53::BB27:7332 或 ::0F53:0:0:0:BB27:7332

  15. IEEE802.1Q标准中支持的最大VLAN数量是 4094

  16. 脉码调制PCM可分为三个过程:抽样、量化和编码

  17. 一个/21的CIDR地址块相当于包含 8个 C类地址块。

    C类地址 前三个网络位固定

    /21, 前21位为网络前缀, 正好在第三个网络位中,后面还剩下3个位置可变

    2^3 = 8

  18. 子网掩码为255.255.240.0的网络可容纳 4094 台主机

    240 的二进制形式:1111 0000

    占了4个网络位,剩下4个网络位

    主机位 8 + 4 = 12

    2^12 - 2= 4094 去掉首位和末尾

    纯属瞎写,不确定。

  19. UDP差错检测包含 伪首部、首部数据部分三个部分。

  20. 若序号字段采用4bit编号,连续ARQ协议中发送窗口的上限值为 15

    Wt <= 2^n - Wr 其中Wr恒为1

  21. 一个信道的数据率为8000bps,单向传播延迟为20ms,要使停一等协议的信道利用率达到50%,则帧长至少为 _______

  22. IPv6数据报中首部分为 基本首部 和 扩展首部。

  23. IEEE802.1Q标准中文支持的最大VLAN数量是 4094

  24. 10BaseT的拓扑结构为 星型联网拓朴结构

  25. 运输层为 应用进程 之间提供通信;网络层为 主机 之间提供通信。

  26. 802.11局域网中MAC层使用 CSMA/CA 作为介质访问控制方法。

  27. 按照覆盖的地理范围,计算机网络可以分为 局域网、广域网和城域网

  28. 从通信双方信息交互的方式来看,有三种基本方式即单工通信、半双工通信和全双工通信

  29. 搜索引擎大体上可以分为两大类,即 全文检索搜索引擎和分类目录搜索引擎

  30. 互连网中,WWW服务器与浏览器之间的信息传递使用 HTTP 协议。

  31. 以太网的最短有效帧长为 64字节

  32. 传输层中可以通过 端口号 标识不同的应用进程。

  33. RIP协议使用 距离矢量 算法,OSPF协议使用 最短路径 算法。

  34. 将域名翻译为IP地址的系统叫 域名解析系统

简答题

  1. 协议和服务有何区别? 有何关系?

  2. 网络协议是什么? 协议的三要素是什么? 各有什么含义?

    网络协议:为进行网络中的数交换而建立的规则、标准或约定。

    由以下三部分组成:

    • 语法:数据与控制信息的结构或格式
    • 语义:即需要发出何种控制信息,完成何种动作及做出何种反应。
    • 同步:事件实现顺序的详细说明
  3. 为什么运输层是必不可少的?

  4. UDP和TCP的主要区别

    • TCP: 可靠传输、全双工操作、多路复用服务,是面向连接、端到端的传输

    • 面向连接:正式通信前必须要与对方建立连接。事先为所发送的数据开辟出连接好的通道,然后再进行数据发送,像打电话

    • TCP支持的应用的协议:Telnet(远程登录)、FTP(文件传输协议)、SMTP(简单邮件传输协议)。TCP用于传输数据量大,可靠性要求高的应用。

    • UDP:面向非连接的、不能提供可靠性、差错恢复功能。UDP用于一次只传送少量数据,可靠性要求低、传输经济等应用。

    • UDP支持的应用的协议:NFS(网络文件系统)、SNMP(简单网络管理系统)、DNS(主域名称系统)、TFTP(通用文件传输协议)等。

    TCP:面向连接、传输可靠、用于传输大量数据、速度慢,建立连接需要时间较多。

    UDP:面向非连接、传输不可靠、用于少量数据(数据包模式)、速度较快。

  5. 简述ARP协议的工作过程

  6. TCP/IP与OSI相结合的五层体系结构将计算机网络划为哪几个层次? 各层主要功能是什么?

  7. 简述交换机与集线器的区别。

  8. 简述CSMA中的坚持算法。

  9. 端口号的作用是什么? 为什么要划分为三种?

    端口时应用层服务的一种代号,它用来标志应用层的进程。端口是一个16bit的整数。
    各种服务器使用的端口号都是保留端口号,以便使客户能够找到服务器。
    在发送数据时,应用层的数据通过端口向下交付到运输层。在接收数据时,运输层的
    数据通过适当的端口向上交付到应用层的某个应用程序。

    首先端口必须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服务器使用的、另一类是客户端使用的;在服务器
    使用的端口中,必须为熟知的应用分配熟知的端口号,而必须为没有熟知端口的应用登记
    端口号以免重复。

  10. 如何来测试两台主机之间的连通性?请描述其原理和工作过程。

    用一台主机ping另一台主机的ip地址
    打开开始 -> 运行(在运行中输入cmd并回车)
    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ping 192.168.1.x -t
    (192.168.1.x为另一台主机的ip地址)回车后看到连通性

  11. 简述主机1(IP地址为192.168.25.1/24,MAC地址为E1)向主机2(IP地址为192.168.25.2/24,MAC地址为E2)发送数据时ARP协议的工作过程

    1. 当主机1向主机2发送数据时,必须知道主机2的mac地址E2,为此根据主机2的ip地址
      在本机的arp缓存表内查找,如果找到E2,则把E2填到mac帧中,并把数据发给主机2
    2. 如果找不到该mac地址,则主机1就会产生一个arp询问包,包含了主机1的ip地址、
      mac地址E1和主机2的ip地址,并广播到网络上,询问有谁知道主机2的mac地址E2。
    3. 主机2收到该询问包后,根据访问者的ip和E1,立即向主机1回送一个arp的响应
      包,它包含了主机1的ip和E1、主机2的ip和E2,从而主机1获得了主机2的mac地址
      E2,进而可以发送数据给主机2。
  12. 设TCP的ssthresh初始值为6,当窗口上升到8时网络发生了超时,TCP采用慢开始和拥塞避免。请写出第1轮次到第8轮次传输的各拥塞窗口的大小。

    轮次拥堵窗口的大小
    11(一开始使用慢开始算法,呈指数增长)
    22
    34
    46 (cwnd = ssthresh,开始拥堵避免)
    57
    68(发生超时,ssthresh = 4, cwnd = 1, 开始慢开始)
    71
    82
  13. 简述计算机网络为什么要采用分层次的结构。

  14. CSMA/CD协议的要点归纳

    (1) 准备发送:适配器从网络层获得一个分组,加上以太网的首部和尾部,组成以太网帧,放入适配器的缓存中。但在发送之前,必须先检测信道。

    (2) 检测信道:若检测到信道忙,则应不停地检测,一直等待信道转为空闲。若检测到信道空闲,并在96比特时间内信道保持空闲(保证了帧间最小间隔),就发送这个帧。

    (3) 在发送过程中仍不停地检测信道,即网络适配器要 边发送边监听。这里只有两种可能性:

    • 发送成功:在争用期内一直未检测到碰撞。这个帧肯定能够发送成功。发送成功后,其他什么也不做。然后回到(1)

    • 发送失败:在争用期内检测到碰撞。这时立即停止发送数据,并按规定发送人为干扰信号。适配器接着就执行指数退避算法,等待r倍512比特时间后,返回到步骤(2),继续检测信道。但若重传达16次仍不成功,则停止重传而向上报错。

    以太网每发送完一帧,一定要把已发送的帧暂时保留一下。如果在争用期内检测出发生了碰撞,那么还要在推迟一段时间后再把这个暂时保留的帧重传一次。


标题:计算机网络期末考试复习
作者:MrNiebit
地址:https://blog.lacknb.cn/articles/2020/01/07/1578409050398.html